按此觀看普通話簡介




禁食操練、自律操練
在預苦期間,一些信徒會定下操練計劃,藉身心靈的操練,經驗生命的轉變與祝福。在此,北宣家介紹以下兩種操練:禁食禱告自律操練,鼓勵弟兄姊妹在預苦期間嘗試,更深經歷主:


禁食禱告:藉認罪悔改、反思生命以迎接基督復活
早期教會鼓勵信徒於預苦期進食素餐或禁食去操練靈性,至今仍有不少教會依循這屬靈操練的傳統。禁食禱告提醒我們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」,這正如主耶穌在曠野四十天面對試探之時的回應。這屬靈操練讓人學習節制、克已、謙卑降服、悔罪自潔,清心禱告親近神,讓聖靈更新內裡的生命。

我們應如何預備禁食禱告操練,這可從心靈和身體兩方面出發:


心靈:

 ·  以禱告培養安靜的心,在主前誠實謙卑自省、認罪;
 ·  定下禁食禱告的方向,如:為個人或群體悔罪、靈命更新復興;為教會復興;為社會、為有需要的家人或群體;
 ·  選定禁食的方式,如:每天一餐、維持一周、或四十天,或其他,並安排可實行靜心禱告親近神的時間和地方。

身體:

 ·  進食素餐或禁食的過程,可按各人身體狀況進行,由進食較少食物開始,然後增加至一天禁食一餐,再增加至一整天禁食等等;
 ·  禁食期間可多喝流質飲料,如:開水、鮮果汁等補充身體的需要;
 ·  結束禁食,可先喝開水、果汁、湯水、稀飯等,讓腸胃慢慢適應。

如欲更深認識禁食禱告,可參青年科《禁食——被忽略的屬靈操練》小冊子


  

自律操練:藉刻意放棄某種習以為常的習慣和事物,鍛鍊內在的自由
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或依賴,例如有些人依賴咖啡、奶茶或某類食物;有些人則習慣看電視、上網或玩手機;也有些人必須用某種方式來發洩情緒。當我們停止不作這些事情時,會感到不舒服、不適應、不自在。

信徒在預苦期四十天下決心停止一項習慣或依賴去操練靈性,是操練在「約束自我」中經驗內在的自由。通常我們在操練初期意志堅定,然後會感到渾身不自在。當慢慢適應這些不自在感後,就能經驗到一份輕省與自由,體會自己能不再受制於這些習慣。

在預苦期中實踐自律操練,也能藉此體驗耶穌基督的「自限」。主耶穌道成肉身,就是甘願接受肉身的限制生活。雖受肉身所困,但主耶穌內心依然自由寬廣,祂與天父的關係親密無間,坦然實踐天父所交付的使命。

信徒可嘗試在預苦期間定下一項自律計劃,以個人操練方式,或三五成組一起約定下決心實行。自律計劃的內容可以很多,例如戒某種肉類、飲品、每天某時段戒上網、回家時減少坐交通工具等等。若不堅持四十天,也可嘗試一週。

操練過後,我們可在復活節獎勵自己通過這種考驗,更深享受主復活的喜悅。

相關文章,可參張穎新牧師,〈斷 · 捨 · 離 @ 預苦期〉,《宣訊》,2017 年 3 月






蒙灰日(聖灰日)默想材料